2014/5/1

機.緣

謝謝法鼓山的活動

因緣促成一直想做的事

 

我們到了幸福農莊體驗插秧

貼近大地,貼近自然農法

 

幸福農莊創辦人陳老師說

想學農夫,來當志工最快!

所以 51

我們的田園日記

就從 2014 51第一次志工日開始寫起吧

 

-----------------------前言----------------------------

隨性51  

其實出於醞釀很久想去當志工學習的渴望

只是被各種困難包伏自己

最後仍抵不過2個人一鼓作氣的隨性

真幸運:D

隨口說說隨性撥了電話就約好51

看來什麼理由什麼困難

都輸給不去多想,做就對了的一鼓作氣

可能因為我們是2個人

所以不到一半的勇氣 *2至少還有完整的1

就像 8點檔女人30情定水舞間   

3個截然不同個性的姐妹淘平衡掉彼此的缺點

因此     就成為田園的名字就暫稱xx四季田園   

------------------------51勞動(沒有節)----------------------------

搭了873直達農莊

下雨的淡水  下雨的農莊

但沒有下雨的心情

唯獨雨中不足的是我的愛睏.........

9496

 

.到了農莊,今天有幼稚園來體驗

我們瞄準了一位正在田做事的年輕人

 開口問話~~  一開始的陌生感真很想退卻阿阿阿  ....

那位疑似資深志工拿了個種子要我們過篩

原來下雨的日子裡就是做做整理種子的事

 

第一批 ~~~山蘇的種子

一開始這位帥鍋講了N次還是聽不清楚他在說什麼@@

原來是因為我根本不知道 “山蘇” 這種蔬菜….QQ

我還心裡想說他是口齒不清阿

證明了我是個都市菜比八……

 

只認得下面這種被包紮好的山蘇...

 原來他本來面目是... 鏘鏘~~!  是下面這樣

 

 

 

而為什麼要過篩呢

因為如果不把種子從乾燥的山蘇花裡面挑出來

等到要種植時可能就已經因為潮濕、細菌

就壞掉了甚至還會被蟲吃掉

所以農人的雨天 就是挑選種子的好日子

 

第一批山蘇種子最輕鬆的了

是拌隨著我的頑強睡意

也可以完成的等級

 

第二批是白菜的種子

白菜乾燥花

怎麼是長這樣…. 白菜不是種在土上一顆的嗎

9506  

小玲豬說剛剛陳老師說這是結球白菜

上網查了一下這就是結球白菜種子花與白菜完全無法連結耶….

算了反正我是都市菜比八

白菜種子彈來彈去的

長的跟山蘇好像都是一小顆 ……感覺很像蟑螂蛋

9497

 

從挑下種子到過篩  

也算是簡單

但動作大所以腦子有比較清醒

只是睡意來襲無法比擬呷痛苦

完成這個工作時大約中午

吃飯囉    我懷念的

是上次來時直接摘下就可以吃的各種食材

QQ五殼飯

南瓜真的好甜呀  肥沃的土壤孕蘊出這麼好的嗞味

我們就降吃了一大盤

9503

 

吃完了  更想睡了  

 趕儘找工作做

老師拿著 “波菜的種子給我們

9498

波菜可能知道我想睡覺吧

長的可是牙尖嘴利的  好多個小菱角種子又黏成一塊

9500

在拆解他們的同時,注意力不集中就會被剌到

就是被針扎到的痛感

真的灰熊痛耶  人都醒了

浩費了許久拆解好波菜種子

9499

 

老師說

我們將白菜與波菜的乾燥花葉放到田梗的作物的兩側包圍著

用意為何呢  是要保護生長中的蔬菜吧

畢竟從栽種下土到收成  都完全不干預他的生長

能做的 就是從旁保護 ,資源再利用^^

 

還有我們才知道  原來  大部分的種子都是先放在小盆子裡等待發芽長小株葉草後

再移到田園上讓他長大..最終變成我認識的樣子

 

看來 要種這些 要用專業 得好好學學了

用完了第三批 波菜 

我真是快掛了

算算時間也差不多了

所以鼓起勇氣  跟陳老師說了再見

買了一罐 鹽取  帶著農莊的現採紅蘿蔔

9494

老師 還另外提供了回程有免費接駁的 好消息

3:20pm  會有免費 105經過阿!!!!

天大的福音~~~

走到不太起眼的站牌

等了一下 順利搭上105小巴

一切都很美好

-----------------------心得------------------

農業.. 為了順應自然 

不用農業 不用肥料的自然農法

跟聖嚴師父 所推廣的 心靈、自然環保不謀而合

 

但也因為順天意的種植型態

專業栽種的知識真的很種要

要當個專業農夫,了解土壤、 和 環境所需和  各種蔬果的個性

我毫無農業知識 是個連青菜都叫不出名的人

離自給自足的生活還有一段路

但51是個突破 也是開始

目前豬與植一起

0.5+0.5 至少還等於一  呀哈哈

所以一直下去 

生活會更有目標,目的與動力

重點是 吃的更好,更乾淨,更美味

 這麼好康的事 怎麼大家不一起來做呢  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urseasons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